舌下腺囊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2008-12-24 18:30:19 来源:


  症状分型

       ①单纯型:占大多数。囊肿位于舌下区,呈浅紫蓝色,扪之柔软有波动感。常位于口底一侧。较大的囊肿可将舌抬起,状似“重舌”。囊肿因创伤而破裂后,流出黏稠而略带黄色或蛋清样液体,囊肿暂时消失。暑天后窗口愈合,囊肿长大如前。

       ②口外型:又称潜突型。主要表现为下颌下区肿物,而口底囊肿表现不明显。触诊柔软,与皮肤无粘连,不可压缩。

       ③哑铃型:为上述两型的混合,即在口内舌下区及口外下颌区均可见囊性肿物。

  诊断要点:

       1.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。

       2.囊肿位于口底一侧粘膜下,呈淡蓝色肿物,囊壁薄,质地柔软。

       3.较大舌下腺囊肿可穿人下颌舌骨肌进入颁下区,也可波及对侧口底。

       4.囊肿可因创伤而破溃,流出粘稠蛋清样液体,囊肿暂时消失,数日后创口愈合囊肿长大如前。

       5.囊肿继发感染时,可出现口底部肿胀疼痛,影响进食。

       6.应与口底部血管瘤、淋巴管瘤、皮样囊肿鉴别,主要依靠穿刺内容物检查,舌下腺囊肿可抽出粘稠液体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